1. 首页
  2. 前言
  3. 序厅
  4. 庄严承诺
  5. 伟大胜利
  6. 攻坚克难
  7. 磅礴伟力
  8. 脱贫先锋
  9. 尾厅
  10. 结语
精彩留言
150/150
2015年10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上个世纪60年代末,我还不到16岁,就从北京来到了陕北一个小村庄当农民,一干就是7年。那时,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给我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我当时和村民们辛苦劳作,目的就是要让生活能够好一些,但这在当年几乎比登天还难。40多年来,我先后在中国县、市、省、中央工作,扶贫始终是我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我花的精力最多。”
赤子初心
从梁家河的村党支部书记成长为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在工作中坚持一切属于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归功于人民,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1969年到1975年,习近平同志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梁家河村插队,带领群众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开启了反贫困的生动实践。图为1972年插队回京探亲时的习近平。
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担任县委书记,走遍全县200多个村子,大刀阔斧改革经济发展模式,大力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带领全县人民一举甩掉“高产穷县”的帽子。图为1983年,时任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办公室。
在福建省宁德地区担任地委书记期间,习近平同志探索创新扶贫开发,提出经济大合唱、弱鸟先飞、滴水穿石、四下基层等重要精神、举措,提出使我们整个国家和民族“摆脱贫困”的愿景,形成《摆脱贫困》一书。图为1989年7月,时任福建省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前往寿宁县下党乡调研途中。
在福建省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开创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闽宁模式”,成为践行“两个大局”的成功典范。组织开展省内造福工程、山海协作、向贫困村派驻第一书记等,探索了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图为1999年6月,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深入宁德市福安市康厝畲族乡东山村调研。
在浙江省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主持制定推进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部署实施欠发达乡镇奔小康、百亿帮扶致富等扶贫工程,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走出了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扶贫新路子。图为2007年1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丽水市庆元县看望慰问困难老人。
在上海市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强调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拓宽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图为2007年7月5日,时任上海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在上海市嘉定区调研时与村民亲切交谈。
到党中央工作后,习近平同志更加牵挂改善全国各族群众生活水平。
扶贫足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50多次国内考察涉及扶贫,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到24个贫困村调研。作为人民领袖,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工作上倾注了大量的情感和心力。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过的24个贫困村
(点击地图放大查看)
Picture
返回

...

视频:《为了总书记的嘱托》
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省忻州市岢岚县阳坪乡赵家洼村看望贫困村民王三女一家。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解放乡易地扶贫搬迁新村火普村同乡亲们亲切握手。
2019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小学同师生亲切交谈,了解义务教育保障情况。
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脱贫攻坚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
深深牵挂
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念兹在兹,每年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专题部署推进工作,每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脱贫攻坚,每年全国两会同代表委员共商脱贫大计,每年扶贫日期间都参加重要活动或作出重要指示,在重大场合、重要会议、关键时点反复强调脱贫攻坚,始终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
习近平总书记7次主持召开脱贫攻坚座谈会。
点击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2015至2021年新年贺词中强调脱贫攻坚。
点击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2013至2021年全国两会上同代表委员共商脱贫攻坚大计。
点击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2014至2020年全国扶贫日期间出席重要活动或作出重要指示。
点击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回信勉励基层干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事业。
点击查看